最近更新: 2014-09-26

農民跨縣檢舉餿水油事件反應地方封建狀況

前陣子爆發的餿水油事件,大家對這篇《獨家專訪 文盲農 勇揭餿油》新聞應該不陌生。老農向屏東地方政府檢舉四年,當地政府幾無作為。最後是連跨數縣,跑到台中市報案才破案。

在我來看,除了食安問題,這件事還反應了一個法治體制的問題。本地官吏不抓,要跨縣找外地人來辦。頗有明清時期封建社會的感覺。

基本上,明清時代的政制都不是封建制度。明代只有世襲王有封地,卻要受到皇帝和地方官吏重重監管,什麼實權都沒有,還一生不能離開封地。實際上是地方豪族和官吏組成的士紳階級襲斷了地方上的各種事務。因此明清歷史上說的封建,更多時候是指基於土地兼併和士紳階級襲斷利益的狀況。地方官吏和士紳豪族相互聯結了一張利益網。而官吏查緝時,抱著鄉親土親的想法就會護短,大錯當小錯,小錯當無錯。而被當成小錯的事,也要顧慮到士紳豪族背後下黑手而不敢辦。

像周星馳電影「威龍闖天關」那樣,婦人被冤殺夫,要跑到外省避禍申冤。狀師宋世傑(周星馳)被關,也是外來路過的俠士出手幫忙,並把訴狀遞到外來的八省巡按手中。什麼都要找外人介人,才能揭開內部利益網遮掩之下的不法情事。這並不是戲劇安排,而確實是明清社會常見的司法現象。

電影結尾,我們還能像周星馳一樣,笑著說「官啊,這就是官啊」。但當電影情節真實發生時,我們還能這麼笑著嗎?從地方自治的發展方向來看,這個走向實在糟糕。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315547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