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4-10-01

香港佔中,民主必須在民族之上

中共在香港特首選舉制度中,加上候選人必須「愛國、愛黨」的集體意識認同資格,進而引發了日前的香港佔中運動。在我看來,佔中運動的訴求本質就是民族不應淩駕在民主之上,民主必須在民族之上。舉凡愛國、愛黨、愛台灣或愛XX這類想像的集體意識訴求,其本質都是強將個人約束在集體意識之下,妨礙自由意志與民主運作。

Protests in Hong Kong © Patrick Chappatte, The International New York Times.

上圖來源: Protests in Hong Kong © Patrick Chappatte, The International New York Times。泛民主派與親中派正好象徵本文提及的兩種不同訴求。重視普世民主價值的一方,以及重視中國意識價值的一方。

中共要設置一個選舉委員會,由委員會成員審核候選人資格。他們的候選人標準就是要服從集體意織的指導。什麼是服從集體意識?具體來說就是愛國愛黨。

事實上,中共,或世界上每一個共產黨專政國家,它們的國體都是「人民民主共和國」。但是民族主義的民主,必須是「自己人的民主」,外人不得干涉參與。這話聽來有點熟悉?中共三不五時掛在嘴上的「外國不得干涉中國內政」,或是「 U 國不得干涉 I 國內政」這些話,就是「自己人的事只有自己人能參與」這種思想下的產物。民進黨蔡英文最近也三不五時地說著「台灣主體意識」,同一種思想產物。全世界的民族主義者,不管他們前面冠的民族名稱是什麼,他們的思想教科書都是同一本。

什麼人才算「自己人」?民族主義者認為這是個很簡單的問題。只有認同集體意識的人才是自己人,才能參與自己人的選舉。在這一論點下,將不認同集體意識的人排除出去,在民族主義眼中是很理所當然的規定。

香港民眾不接受這種將集體意識置於民主法治之上的制度。看看前陣子的蘇格蘭獨立公投,這件公投案能夠和平收場,原因就是大不列顛聯合王國的人,將民主置於民族之上。

蘇格蘭議會在設定公投選民資格時,並不是用「蘇格蘭人」或「愛蘇格蘭」這種民族主義標準。他們設定的資格很簡單,就是看「居留權」,亦即「居住在蘇格蘭地區的人」。參考《蘇格蘭獨立公投:誰有資格與家庭的分歧》。

第一種是居住在蘇格蘭境內的英國公民、第二種是居住在蘇格蘭境內的歐盟國家公民、第三種是居住在蘇格蘭境內的某些特定英聯邦(大英國協)成員國家公民。也就是說,投票資格不是以族裔來區分,而是以居住地為投票資格的決定因素。

因此一些具蘇格蘭血統卻居住在外地的傳統蘇格蘭人反而沒有投票資格。在我這個人主義者眼中,蘇格蘭議會的決定才是真正的民主。因為獨立結果很明顯會影響蘇格蘭地區的政治、經濟、法律等生活內容。凡是居住在蘇格蘭地區、遵守蘇格蘭地區法律的人,其生活必然受到影響。因此由他們決定要不要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再合理不過。

蘇格蘭獨立公投告訴世人,要維持良好的民主運作,不能將民族意識置於民主之上。現在輪到香港佔中運動追求這個目標了。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31781517.html

樂多舊回應
hoamon@hoamon.com(何岳峰) (#comment-25143063)
Wed, 01 Oct 2014 03:07:08 +0800
十分同意。
未留名 (#comment-25147330)
Thu, 02 Oct 2014 16:00:44 +0800
香港命運必需交還由港人自決。

中共指派的所謂"行政長官"一直只為共產黨追求及穩固利益. 每日殖民150人, 控制傳媒及輿論, 組織新式紅衛兵, 高官貪污腐敗, 安插親共人士於各個界別高層, 要求三權合作以便進一步全面控制 ... 例子多不勝數。香港人要求自行選擇,要求香港行政首長所作的決定向普羅市民負責,而不是向北京那些肚滿腸肚的狗官獻媚有甚麼不對?

香港人從來都不認為 共產黨 等於 中國。香港站出來反對共產黨政權的人,比起口口聲聲"愛國愛港"卻手持英美澳加護照的人士,更加愛國。
未留名 (#comment-25150155)
Fri, 03 Oct 2014 01:42:06 +0800
中國共產黨堅信「黨、國家與民族」是三位一體、神聖不可分割的集體意識。
你們要對抗的是一個由共產黨塑造出來的巨靈。
你們要求的普世民主價值,會削弱這個巨靈的神聖性,分裂這個巨靈。
一個中國人如果可以認同中國卻不認同共產黨,無疑將削弱共產黨專政的法理性。
這是現在的中國共產黨不能容許的事。
befadeaway@gmail.com(存在) (#comment-25151904)
Mon, 06 Oct 2014 13:41:52 +0800
我不認同這個觀點。因為那些人說的愛黨愛國也只是要人無條件服從接受的鬼扯。
先有認同才有愛,基於熱愛土地與這片土地上的多數人,所以尋求更好的福利與更接近平權公理的政治經濟制度。
民主價值不是教條也不是法律。只是因為民主自由價值是我見過比較好的。
先尋求認同問題不能打結,才能再談其他。
更何況也不是只要有選舉投票就好,台灣只有定時選舉權,罷免權與創制複決完全閹割。
也許新型態網路投票可以讓政策更有時效性的貼近民意,但那仍然有待時間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