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5-01-22

政府推動免費 4G 上網的事

關於「台北市政府推動免費 4G 上網」的新聞。真是不懂技術。雖然柯文哲幕僚總是宣揚自己有很多「婉君」支持,但那些婉君的網路知識還真是三流。畢竟只是一群為我等軟體設計師所制訂之規則制約之人。

  1. 台北市政府自己要設一個 MVNO 電信網路,才能讓台灣 5 家 LTE 電信商的用戶可以漫遊方式連接。但得要讓用戶知道如何切換電信網路。否則在訊號範圍內有多個電信網路時, SIM 卡總是優先選擇自家的網路。
  2. 漫遊如何計費? 亞太電信和台灣大哥大漫遊的技術性擴展頻段動作,就被 NCC 警告了。
  3. 如果不用漫遊方式,那使用者得有兩張 SIM 卡,其中一張是台北市政府發的 LTE SIM 卡,到台北自己插上。雙卡手機可能省不了麻煩。因為大部份雙卡手機只有一個 SIM 槽支援 LTE ,另一個只支援 3G 或 2G 。難道你會在台北市以外的地方,只插 3G SIM 卡嗎? 還有一招,自己買一個 LTE 無線分享器插台北市政府 LTE SIM 卡,然後用 WIFI 分享給自己的其他裝置。但這最後還是要用 WIFI ,不是脫褲子放屁嗎?
  4. 嫌 WIFI 慢,所以改 LTE ? 無線訊號雖然看不見,但還是有頻寬的物理限制。免費使用,大家擠爆,誰也快不了,最後還是慢到爆。台北免費 WIFI 慢,就是因為免費啊。
  5. 最後還是要說一句,政府官員,不論是民選還是考試,都沒有成本概念。建置 LTE 不用錢的喔?就算是用稅金,表面上是全體台北市民共同負擔,但實際上只有買得起 LTE 裝置的人才能用。揭開公眾的面紗,就是剝削買不起 LTE 裝置的低下階層小平民的稅金,補貼給拿 LTE 裝置的人免費用 LTE 資源,加深數位落差鴻溝。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37919397.html

樂多舊回應
touhonoob@gmail.com(路人) (#comment-25259218)
Fri, 23 Jan 2015 03:03:47 +0800
Apple已經推出了通用SIM卡Apple SIM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4201
未來手機其實是朝向無SIM卡的方向發展
如果正面看待這是個有前瞻性的想法
未留名 (#comment-25259581)
Fri, 23 Jan 2015 17:15:56 +0800
通用SIM只解決了第3點。
前瞻性?這想法不夠前瞻。
前瞻性的想法,應該是把方案重點放在我列的第4、5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