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5-08-29

經濟思想史入門書籍

最近在整理書櫃,打算揀些不重要的書賣掉。在翻看的時候,感覺到經濟學的通俗著作,充滿著偏見與誤解,遠超過其他學科的通俗著作。凡是對經濟思想史稍有涉獵的人,皆可看出那些通俗著作的偏見與誤解。或許是現代主流經濟學重視純數學訓練的影嚮,一般學生對經濟思想的歷史非常陌生 (對其他學科與一般性歷史更陌生) 。某些自以為嶄新的論點,若非在其他領域裡已是老生常談,就是早被埋進經濟思想的墳墓裡。

經濟思想史這東西,莫說國內,連國外的經濟學者也不太接觸。但有學術深度的經濟學家,都對經濟思想史有所接觸,像 G.J. Stigler 就肯定學習經濟思想史對他一生學術事業的啟蒙作用。其實經濟思想史的內容是很有意思的,在平常時候還可以當休閒讀物來看。我床頭上平時就會放一、兩本。我手上有四本較通俗入門的一般性經濟思想史著作可以推薦。

經濟大師不死 (New Ideas From Dead Economists)

經濟大師不死封面

Todd G. Buchholz 著/馮勃翰譯,先覺出版 (2000年)。這本書內容通俗,用字淺顯,題材又廣泛。再者通路廣,一般稍具規模的書店就可以找到,非常建議對經濟思想有興趣的人要看看。

你可知道「Invisible Hand (看不見的一隻手)」只在 Adam Smith 的《國富論》中出現一次而已,而且不是通俗認知的意義嗎?而馬克思 (Karl Marx) 說過自己不是一個馬克思主義者嗎?想知道新、舊凱因斯學派以及重貨幣學派是什麼嗎?看看這本書吧。

另眼看經濟 (Economics in Perspective)

另眼看經濟封面

John Kenneth Galbraith 著/徐鋒志譯。智庫文化出版 (1997)。這本書的歷史起點放的較早,從古希臘時的經濟思想談起,題材同樣很廣泛,但敘述較少。對沒接觸過經濟思想的人,會有種走馬看燈的感覺。

自由放任 (laissez faire, laissez passer) 是誰說的? Wassily Leontief 的產業間分析經濟表 (Interindustry Analysis) 更在200年前就有人做過類似的工作。「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不是達爾文說的。

在這本書中還可以看到的有關凱因斯學派的內容,如羅斯福早在凱因斯出現之前,就決定推動新政以解決經濟大恐慌,而凱因斯和羅斯福的面談結果是不歡而散。真正促成凱因斯學派發展的人,並不是凱因斯,而是漢森 (Henson)。所謂凱因斯學派是美國經濟學者根據凱因斯在劍橋大學上課時,底下的美國留學生抄的筆記發展出來的,而凱因斯從未親身教導過那些凱因斯學派的學者。另外補充,在其他書中,提到凱因斯自己說過「凱因斯學派是私生子」。總體經濟學中的 45度角線,不是凱因斯設計的,凱因斯也並不認同。

穿梭經濟時光 (A Journey Through Economic Time)

穿梭經濟時光封面

John Kenneth Galbraith 著/徐鋒志譯。智庫文化出版 (1997)。這是一本自傳式的經濟思想史,作者根據經驗、觀察與記憶,將自身經歷過的經濟思想與議題作全面評論。 Galbraith 所經歷的也恰好是經濟思想史中,最波瀾壯闊的一段歷史。不只 Galbraith ,許多身處這時期的經濟學者的自傳式著作,讀起來都帶有經濟思想史的味道。

經濟學佈道家 (The Economist as Preacher, and Other Essays)

經濟學佈道家封面

George J. Stigler 著/藍科正、戴台譯,遠流出版 (1993)。這本書在市面上並不流通 (大學圖書館裡應該找得到) ,我猶豫著應否將它列在經濟思想史的入門著作中。基本上,這是一本學術著作,這意味著它並不通俗,是正統的經濟思想史著作。想要研究經濟學的人,卻需要看看。

相關文章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424350.html

樂多舊回應
未留名 (#comment-14079469)
Mon, 06 Aug 2007 12:35:50 +0800
還有一本"改變歷史的經濟學家"(志文出版社)也是不錯的入門書
未留名 (#comment-14090979)
Mon, 06 Aug 2007 18:41:20 +0800
這本我沒看過,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