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5-09-04

放不下的知識分子與被擔負的人民 ~ 自負的知識份子。

知識份子的理想是正面的,心智也高潔。他們立志弘道,具有以天下為己任胸懷。但是被他們所擔負的人民之處境為何?對人民而言,被擔負的結果是好事嗎?

人民在被擔負的同時,也擔負上了知識份子所施以的道德禮法等規制,這些規制是知識份子所設想的理想規制。人民得到了知識份子理想中的秩序與規律,卻失去了對自身行為負責的機會,我以為這將戕害個人意識。當人民不再需要為自身行為負責時,人民便不再需要考慮行為 (action) 的結果;當人民的一切行動 (behavior) ,皆依循知識份子設想好的規律時,人民便不再需要有「行為意識」,亦即不再需要認知為什麼要這麼做。當人民不再需要「應何」、「為何」及「如何」之意識時,人民將不再需要心智運作,一切動作,皆成機械式動作。個人的心智將被消磨,歸於虛寂。(經濟學的奧國學派認為行為 (action) 與行動 (behavior) 有所差異,並強調經濟學的目的,在研究人的行為 (human action)。而本段可顯示行為與行動之差異為何。)

知識份子愈是運用知性力量,去弘揚己身的理念、道德,就愈是排擠了他人的理念、道德,抑制他人的知性。愈是意識自己,愈是忽略了他人。愈是放不下一己弘道之志,則他人就愈不能去走自己的路,運用自身的知性。

老子曰「大器晚成」;孔子曰「君子不器」,又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這是在告誡知識份子,在成就自身志業之前,是否先讓人民去成就其志業?知者應放下自己,讓出路來,讓人民去意識己身之存在與行為,讓人民去成就其功、去擔負其過。知者應內省自己是否隱然以人民之領導者、指導者自居,需拋掉此高人一等、自居高位的想法。

See also:

  • 王邦雄: 《老子的哲學》
  • Friedrich A. Hayek: 《不要命的自負 (The Fatal Conceit)》、《個人主義與經濟秩序 (Individualism and Economic Order)》、《到奴役之路 (The Road to Serfdom)》
  • Ludwig von Mises: 《人的行為 (Human Action)》、《經濟學的最後基礎 (The Ultimate Foundation of Economic Science)》、《反資本主義心境 (The Anti-Capitalistic Mentality)》
  • Karl Popper: 《開放社會的敵人》、《卡爾波普自傳》
  • Patrice Bonnewitz: 《布赫迪厄社會學的第一課》, p.58-60,p.198-204,p.208 (康德三大批評: 我是誰?), p.213-217
  • 楊世雄: 《馬克思的經濟哲學》, p.104, p.120-121, p.161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448478.html

樂多舊回應
未留名 (#comment-509233)
Sat, 10 Sep 2005 01:04:50 +0800
我在 Karl Popper 的自傳中,看到 Popper 對於知識份子對自身的知性/理性能力所抱持的自負態度,和 Hayek 有相同的排斥態度。他在書中這麼說的:
Karl Popper:

我領會到該信條[馬克思主義/柏拉圖理想國]的獨斷性,及其在知性上令人難以置信的自負。一個人自行假藉一種知識,而使得他人的生命,為一個未經批判之教條或夢想去擔風險,是極可怕的。這對一個知識份子,尤其要不得。

使我反感的是,我一些接受該信條的朋友和親近的學生,在知性上的預設是幾乎理所當然地以勞工階級未來領導人自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