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5-10-22

對 wangzhuoying 的回應,關於個人利益與社會

確實,為了確保個人利益的最大化,個人不得不節制自己的本能。例如透過延遲自身的需求,卻先去滿足他人的需求,而獲得更多可滿足自身需求之財貨。

真正自由的社会应该是某种程度的为所欲为的社会,每个人的一生都有自己命中注定要做的事...
这便决定了大多数人不可能也不应该为所欲为。否则社会会乱掉。
wangzhuoying 對我《生命是否等價以及社會對個人理想實想是否形成壓迫?》一文之回應 (Posted by wangzhuoying at 2005年10月15日)

確實,為了確保個人利益的最大化,個人不得不節制自己的本能。例如商人為了確保個人利益的最大化,不得不先壓抑自己的本能欲望,而將資本先投入生產不能滿足自己但能滿足他人的資源,將這些資源與他人交換,而獲得更大的利益。商人透過延遲自身的需求,卻先去滿足他人的需求,而獲得更多可滿足自身需求之財貨。此一延遲消費而獲得更大利益的過程,便是經濟學奧地利學派所說的迂迴生產過程。

經濟學者 F.A. Hayek 在《不要命的自負》(The Fatel of Conceit) 一書中,也清楚闡釋了人們是如何藉由壓抑本能與理智,而發展出文明與延遠的秩序 (extended order) 。

說到「社會」一詞,「社會」是一個概念,是指稱眾人行為所形成的現象、狀態。社會並不是一個實體,但許多人習慣將社會擬人化而不自知。

眾人有所為而行為,這是因。這些行為所形成的現象、狀態,是結果,是我們稱之為「社會」的概念。而社會並不是一個靜止狀態,並非我們以為地固定不變。只要人有行為,那麼行為的現象、結果,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社會,就會改變。社會會亂掉?社會又何嘗不變過, F.A. Hayek 同樣在《不要命的自負》(The Fatel of Conceit) 提到古代中國與埃及「認為一絲不苟地保存古老的秩序是政府的天命」,其結果是如何扼害文明與延遠秩序。

話又說回「每个人的一生都有自己命中注定要做的事」,這句話是本質論者所犯的錯誤。一個人,只是選擇他決定要做什麼,並非知道他注定要做什麼。如果上帝存在,那麼上帝就能知道一個祂的子民注定要做什麼。如果上帝不存在,那麼誰能知道另一個人注定要做什麼?

泛靈觀就是在這種情形下的產物。那些人否定上帝存在,但他們的論調,卻又不得不建立在一個全知的心靈之上,於是他們一手創造出了一個「巨靈」、一個泛靈。而實際上,他們理所當然地認為自己就是那個泛靈。恕我直言,厚顏無恥,莫甚於此。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6248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