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9-08-15

媒體批評政府官員看電視新聞救災,真是一點也沒錯

莫拉克颱風過去一週了,救災報導接連不斷。在新聞報導中,我只看到某某新聞記者奮勇挺進災區傳回的新聞,但是沒看到災害應變中心發佈的災情整合資訊。我不禁懷疑,或許報社編輯部中彙整的災區資訊也比災害應變中心完整。

服兵役期間,我是無線電通信兵。在當年受訓時,曾多次聽聞教官述說當年九二一地震後,民間通訊幾乎中斷,只剩下軍方的無線電報務、話務系統還能用。透過軍方的無線電通訊網,將災情傳出,藉以調度救災工作的事。基於此一背景,我特別關注了此次救災行動中,軍方無線電通訊網路的事。然而,一週過去了,似乎沒見到類似的通訊網路出現。國軍弟兄挺進了,在某某處發現受困災民,回報消息、留下乾糧後繼續挺進。之後,就沒有後續消息了。受困災民只能被動地等待,而無法主動聯絡外界。因此缺食物卻送來屍袋,急著脫困卻無人聞問之事屢屢傳出。我每次都想,若是國軍弟兄在挺進過程中,留下一具無線電通訊設備給等待中的災民,或許整個狀況就會完全改觀了。

我對資訊的傳遞與彙整動作很敏感。在這次災情造成的通訊斷絕狀況中,我感覺到人們似乎遺忘如何彙整資訊了。在這個點對點通訊方式泛濫的時代,人們都習慣於直接撥打手機和對方聯絡事情。但是當手機基地台失去作用後,大伙就成了無頭蒼蠅了。特別是救災官員更是如此。有人 callin 電視台、有人貼上網路、有人到處發簡訊,馬路消息滿天飛,謠言誤傳也不少。但就是不見政府災害應變中心做出任何災情資訊彙整的動作。缺乏有效正確的災情資訊,奢談救災資源指揮調度。

我個人並不要求一個大有為的萬能政府。但至少,災害應變中心要能發揮統一彙整各地災情資訊的功能吧。看看今天的災害應變中心,比報社編輯部還不如。媒體批評政府官員看電視新聞救災,真是一點也沒錯。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97593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