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9-09-14

雲端運算與自由主義的隱憂

自由遭襲現象絕對是廿一世紀人類社會最嚴重的大問題。一般人無法容忍有人闖進住宅,在他們的書桌前東翻西找,卻可以默默忍受政府及一些機構在網路上截取他們的私人資料。

歐洲新一代自由主義者,聯合報,民國98年9月7日A16

日前參加國內某大學與資策會合辦的「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培訓班」。雲端運算和網格運算的共同點在於,文件與運算程序都散佈在網路上的許多端點中。為了進行資料運算,人們需要將自己的文件傳送到網路端點上。既然我們必須將文件上傳到網路端點上,那麼我就要考慮到隱私權的問題。隱私權問題若以資訊管理的用語,則是資訊安全問題。

在雲端運算培訓班中,講師有提到雲端運算的資訊安全問題。然而,在他們眼中,這只是個小問題,僅是與「Windows XP 常常要重灌」同等級的小小麻煩罷了。雲端運算推廣者對於此技術侵蝕隱私權的問題絲毫不以為意,近乎漠視。這實在令人擔憂。科技人怎能如此不了解社會政治呢?

雲端運算迫使民眾把自己資料的控制權交給第三者

Stallman:雲端運算是「蠢事」

關於雲端運算對隱私權的侵蝕議題,我舉個例子來說,不需要多先進的雲端運算應用,就拿 Gmail 和傳統的郵政系統來談吧。

在早先的威權時代,人們通信只能靠紙張。這時政府的管理者要檢查通信內容,尚且需要在信封上截個角。而人民在收到信時,看到信封上有個截角,就知道自己的信被檢查過了。現在,人們通信都用數位化的電子郵件。電子郵件供應商的系統管理者要檢索信件內容時,完全是無聲無息,不留蛛絲馬跡。使用者完全不知道自己的信是否有被檢索過(我用"檢索"不用"檢查",因為我的意思包含系統程式主動的 index 行為。這些程式行為多半會留下log。系統管理人員可能不會去看信件內容,但通常會去檢查log。在查log的過程中,就不可避免地看到摻雜在log訊息中的信件內容片斷)。

從前,政府要截個角檢查信件,人民會跳過來大喊侵犯通信自由、侵犯個人隱私。現在,企業(電子郵件供應商)不留痕跡的檢索信件,人民反倒不當一回事,還主動地把愈來愈多地個人信件留在企業手上。這表示人民不信任政府但信任企業,還是人民認為政府可以透過法律有效地控制企業不去檢查使用者的信件?不論怎麼看,都存在著極其明顯的矛盾。

我不想一竿子打翻整條船,雲端運算的許多應用技術確實很有用。但是,它涉及的隱私權與資訊安全議題,絕對不是跟「Windows XP 常常要重灌」同等級的小小麻煩。我們必須將這個議題提高到政治自由與人權議題相同等級之上,讓人們了解不能輕易地自己將個人的隱私曝露出去。科技人實在是太小看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了,不知不覺地解除了自己的隱私壁障,成為集權體制的馬前卒猶不自知。

  1. 在本文中曾引述 Richard Stallman 反對雲端運算,這件事並不令我意外。就社會面來看,自由軟體 (Free Software) 和開放源碼軟體 (OSS) 存在一個顯著的差異,那就是自由軟體相當重視資訊科技在社會面的影響,自由軟體常與倡議公民自主性的社會運動產生聯繫。我在《業務流程決定軟體程式,軟體程式追隨業務流程 》中亦曾提及 程式就是規則與律令(rule and law) ,自由軟體則將制訂規則的權力還給了使用者。
  2. 《自由遭擊》,原書名為 "Attack on Freedom",作者是 Ilija Trojanow 與 Juli Zeh 。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9960067.html

樂多舊回應
未留名 (#comment-19997281)
Tue, 27 Oct 2009 10:36:13 +0800
補充雲端運算安全性議題的時事新聞。
* Sidekick斷線 危及微軟雲端訴求 - ZDNet, 2009/10/13
微軟的Danger子公司日前發生大規模資料毀損,可能引發外界對微軟「軟體加服務」策略的質疑。
該策略的一大訴求,是企業和消費者能信任微軟的可靠度,將重要資料儲存在該公司的伺服器內。

* 研究:61%擔心雲端應用的安全風險 - ZDNet, 2009/10/07
趨勢科技調查顯示 ,高達八成九受訪用戶希望尋找具備雲端防護的資訊安全解決方案。

* Gmail再次無預警斷線 - ZDNet, 2009/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