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0-09-08

Innovate 2010 IBM開發者大會記事

上週參加了每年慣例的 IBM 開發者大會。Innovate 2010 IBM開發者大會活動主頁。從 2007 年的 Jazz 、2008 年 Rational Team Concert、一直到今年的主題「Let's build a smarter planet」,仍然聚焦在團隊的協同開發工作。這一點也不令人意外。軟體系統的複雜度與日俱增,軟體開發的工作早就脫離了單一平台、單一技術、單一開發者就能獨力完成的時代。由複數成員組成開發團隊,完成一項專案已經是常態現象。而《人月神話》一書中提到團隊成員愈多,則互相交流的活動量就愈頻繁,溝通成本也就愈高。因此能夠降低溝通成本,有效協同團隊成員活動的工具,自然就日益重要了。

不過連續說了這麼多年的協同開發,今年的協同重點自然也不會原地踏步。從一開始談如何實現協同開發,今年已經進展到如何在協同開發的基礎上,追求軟體生產效率,改善軟體品質以及促進創新機會 (Efficiency, Quality, Innovation)。

New thinking: software & systems econometrics

第一場共同議程,指出目前的軟體專案皆面臨著兩種處境:一、 Complexity ,例如複數的系統平台與技術;二、Fiscal & Societal Impact ,例如上述人月神話所提及的成員交流活動與溝通成本。儘管在導入協同開發工具 (如 Rational Team Concert) 之後,可以降低我們在這兩方面的成本,但想進一步改善軟體品質、促進創新,仍需進一步地規劃評量機制。

在簡報中提到,全球500大企業使用的軟體中,只有千分之三在開發過程有評量機制,屬於受管理的軟體專案。其他都是不受管理的專案。

Top Reasons for Software Litigations:
  1. Unstable, changing requirements
  2. Inadequate quality control and poor quality measures
  3. Inadequate progress tracking
  4. Inadequate cost and schedule estimating
  5. False promises by marketing and sales personnel
Source: Capers Jones, Measurement, Metrics and Industry Leadership, 2009 and Software Engineering Best Practices, McGraw Hill, 2010
Innovate 2010 「創新開發,迎向智慧新世代」議程簡報

管理學常說「能量化者方能管理」。此議程便指出,想要進一步提升軟體質量,就必須要建立成本、品質與風險的評量機制 (measures of cost, quality and risk)。

Software is the invisible thread enabling systems-of-systems

軟體是一條看不見的線,實現系統的系統。 嗯,非常有哲理的一句話。附帶一提,這次大會的上午議程,提供同步口譯服務,那句中文是口譯人員翻的。

Agile systems and software delivery practices with outcome-based management is a better approach.

Innovate 2010 「智慧型產品創新關鍵報告」議程簡報

在專案開始時,就要制定軟體質量評量與監控制度,選擇正確的量測工具,才能掌握現況,有利於因為開發中的各種變化。

持續整合的黃金期限是一天。

針對上述內容, IBM 提供的解決方案就是 Jazz.net 與 Rational Team Concert 。

座談時間
如何進行員工培訓
  • 制定統一的開發流程。
  • 選擇標準化的開發工具平台。
  • 善用指導者的角色。註: 這是 Agile/XP 中的 pair programming 之應用,新進人員與資深人員結對作業,在工作中實現經驗與技術的傳承。
UML 的優點
  • 可以從不同的面相(非source code)呈現軟體的內部關係與系統架構。
  • 高真實度的模型。註: 這要看工具,能實現塑模開發的工具才能做到。
  • 應用語意性高的語言,描述客戶的業務流程。
Cloud computing
  • 雲端運算是一個被過度濫用的名詞。
  • 雲端運算的重點是: 標準化、集中化、虛擬化。
  • RTC 可以和 IBM 的「開發雲」服務整合。註: 我在《軟體開發,在雲一方》介紹過開發雲能做些什麼。
協同開發新紀元,軟工開發新標準

下午軟工議程的前兩場,主要延續上午的內容。以 IBM 內部的活動為案例,說明他們如何在軟體專案中,運用 Jazz 與 RTC 實現上午議程所敘的協同開發與軟體評量制度。 其中提到了系統開發作業程序規範中,要制定文件格式標準,令文件為「可產出的」。這便是在實現當初 Jazz.net 所承諾的事 (See: What is Jazz)。

我補充說明一下,這裡說的文件,基本上指的是寫在程式碼或工作內容中的文件。再由工具去組織裡面的內容,產出像 Word .doc, PDF 這類的「報表文件」。錯誤的方式是讓團隊成員直接把文件內容寫在 Word .doc 這種完全沒有增加專案開發進度的地方。我的慣用解釋是: compiler 又不能把 .doc 裡的內容變成可執行的程式,寫在裡面只是做白工。

語法快譯通

此議程介紹的主角是 IBM 開發的 EGL 程式語言。 IBM 說 EGL 是一種「business language」,讓開發者專注在設計商業流程的語言。

就我這十幾年來的經歷觀察所見,近十年來的主流程式語言 (Java 除外),都力求讓程式人員將他們的精力放在流程的設計之上,而不要在糾結於結構中。在開發應用軟體的過程中,把我們的腦力投注在思考如何改善流程。而不是去想這個欄位是要 public 還是 private ,或是那個方形介面要如何塞進圓形接口這些事。所以像 Python, Ruby, JavaScript 受到的重視與日俱增。例如美國 SEC 就提議以 Python 作為描述金融流程的報表語言 (See: Python Could Become the Language of Finance)。

EGL 的語法,外觀介於 Python 與 Ruby 之間。但是它有著一個很特殊的行為,使它別樹一幟。EGL 它可以把 EGL 程式碼,編譯成 COBOL, RPG, Java 或 JavaScript (Ajax) 程式碼,進一步地結合現有的 COBOL, RPG, Java, JavaScript (Ajax) 程式。如果各位有看過《Vala入門》,可以從 Vala 語言與 C 語言的結合方式,想像 EGL 的行為。

EGL 在 IBM 的軟體服務方案中,主要用於協助客戶進行「mainframe modernize (大型系統現代化)」。因為 IBM 的客戶中,有許多資訊系統仍然在大型主機上健壯地運作著。而它們都是用 COBOL 開發的,維護者也是 COBOL, RPG 等語言的程序員,並不了解 Web 這種現代化系統架構。協助這些客戶與他們的 COBOL 程序員,將他們的資訊系統轉換到 Web 上,就成了重要的「現代化」工作。

簡報中提到 IBM 以 EGL 協助美國維吉尼亞州的 Chesapeake 市政府,在90天內,投入 2 個COBOL程序員人力(Chesapeake 市政府資訊部人員),完成了既有市政資訊系統的現代化。讓市民都可以透過 Web 2.0 的介面使用市政資訊系統。國內也有銀行業者與醫學中心的案例,同樣是利用 EGL 達成大型系統的現代化需求。 EGL 的解決方案,提供了低成本、易於管理以及漸進轉移的優點。

駭客漫步在雲端

這個議程的氣氛很歡樂,一方面是議程內容本身很活潑,另一方面則是講者 Lim 的口音。因為講者 Lim 是新加坡人,一上台就用新加坡口音的閩南語說自己的中文說不好,所以要講英語。只是新加坡口音的英語也是很難懂的,跟日本口音英語有得拼。全場聽到他在說「史馬的(smart)」、「靠(cloud)」等等,另添趣味。幸好我常聽日本口音英語,所以聽起來還挺習慣的,哈哈。

簡報中提到軟體專案要求三項目標,即 Fast, Good, Cheep ,但是每個軟體專案只能具有其中兩項。這讓我想到強襲魔女的笑話,卡爾斯蘭人有軍人、知性與誠實三種氣質,但任何一個卡爾斯蘭人只能擁有其中兩種氣質... 呃,扯遠了。

簡報中說明了許多 Web 軟體的漏洞與安全問題。對於有 Web 軟體開發經驗的人,應該不難理解那些案例。最後是廣告時間,介紹 IBM WebAppScan 有什麼好處。 WebAppScan 可以進行 Web 軟體的白箱與黑箱測試,抓出潛在的安全漏洞。最有價值的是它的產出報表,不只是記錄安全漏洞,還能針對這些漏洞,提出可行的解決方式,讓程序員可以依照它的修正建議,修補漏洞。

相關文章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136990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