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2-09-18

如果一流的管理人是獅子,那三流的管理人就是猴子

關於薪資問題,有人說「拿出香蕉只請得起猴子」。但我相信批評現在年輕人傲慢自負不願接受兩萬薪水的獅子總裁嚴長壽,絕對不會只付兩萬薪水給他手下表現最好的員工 (參見「年輕人消極待業 嚴長壽:傲慢、自負的態度怎有未來?」)。但是現實中確實也存在著把員工的努力表現視為理所當然,不論員工表現如何就是只付兩萬的老闆。

為何有只會拿出香蕉的老闆呢?我腦中靈光一現,突然想到我前幾天在「漫談年輕人求學求職時不知道的現實」中說的斷言「a tool + a fool = a fool;一流的技術 + 三流的管理 = 三流的產出」。根據這個斷言,我得到了一個結論,一流的管理人是獅子,那三流的管理人就是猴子。猴子老闆,當然只會拿出香蕉給員工。

嚴長壽稱得上是優秀的管理人員,他總是會找出可以準確評估員工表現的方法,拿出相對應的薪水,讓他的員工願意繼續做下去。他批評年輕人不願從2萬起薪的工作開始作起,自然可以說得理直氣壯。在他眼中,學歷高低不重要,在看到員工的實際工作表現之前,沒有理由有薪資差異。一律都從基層做起,拿一樣的起薪。但對於表現突出的員工,他也不會吝於升職加薪。這就是一個獅子級管理人員的表現。

然而同樣的批評言論,如果是從一個猴子級的管理人員口中說起,那就是笑話。缺乏優良管理技能的老闆們,也許根本分不出員工的生產能力差異,又豈能指望他們能夠按員工的表現付出對應的薪水呢?他們說年輕人要吃苦耐勞,只是掩飾壓榨行為的謊言。

調侃了某些老闆,也該說說就職者。嚴長壽說年輕人自負不願屈就低薪這事,也相當反應現實。我先前在「漫談年輕人求學求職時不知道的現實」說了我觀察台灣社會很多人的職業認知脫離現實。他們有著職業貴賤的歧視,又對就業市場的供需現況視而不見,一昧地認為拿到高學歷就應該有高薪水。這種心態就是傲慢自負。

從新聞媒體到網路評論,許許多多的討論內容都沒有破除這種脫離現實的職業認知。不改變這種想法的話,針對就業市場的諸多作為,只會在原地打轉。

相關文章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10293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