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3-12-14

2013京都秋季旅遊,第四日:亀岡鍬山神社、嵯峨野トロッコ列車、嵐山公園、北野天満宮、晴明神社

第四天行程(11/10):亀岡 鍬山神社 → (嵯峨野トロッコ列車) → 嵐山午餐、嵐山公園 → 北野天満宮 → 晴明神社。晚餐:三嵨亭(高島屋分店)。

本日原本要去參觀嵐山紅葉祭下午場。不幸的是,天公不作美,今天開始天氣變差而且是本次行程中雨勢最大的一天。雖然下午時雨勢漸小,嵐山紅葉祭仍然停辦了。 所以我改成參觀嵐山公園,再一路登上展望台。

另外,同行友人想要搭嵯峨野トロッコ列車,我也利用從亀岡到嵐山的這段空檔,順利地安排他們接上了由トロッコ亀崗出發的トロッコ列車。

鍬山神社

去年我已經走了嵐山嵯峨野大半的區域(2012京都賞楓,第五日),今年想要再往遠一點的地方走。在查看地圖時,再過去一點的亀岡市引起我的注意。我瀏覽亀岡市的公式遊旅網站時,得知鍬山神社是當地紅葉景點。再上網查了一下,發現此地的紅葉變色很早,差不多就在我們前去的時候。於是就決定排入行程了。

我當時主要參考了瓦卡納的鍬山神社遊記:「「2012追楓日誌」龜岡鍬山神社。京都最美、沒有之一」。這篇詳細說明了從京都到鍬山神社的交通方式。也拍下了許多紅葉見頃的鍬山神社景色。

前一天,我知道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壞消息是,今天京都府全區都會下雨,雨勢還不小。好消息是,鍬山神社見頃了。既然京都全區都會下雨,那就沒必要找替代景點了,還是照預定計劃前往鍬山神社。

亀岡駅前的紅葉

乘坐 JR 到亀岡駅後,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駅前見頃的紅葉。雖然天空下雨,但可慶幸不會白跑一趟。

這裡有 JR 山陰本線亀岡駅,和大家比較熟悉的 トロッコ列車的トロッコ亀岡駅。兩站之間還隔了一個山陰本線馬堀駅。去鍬山神社要來山陰本線亀岡駅,可別跑錯了。不過今天我兩個亀岡駅都會去。
鍬山神社的石製鳥居

乘坐亀岡駅前的循環巴士(コミュニティバス),10分鐘就會到達鍬山神社。下車後就會看到鍬山神社的鳥居。不過神社區域其實還要再沿著道路走個二、三十公尺。紅葉季節,鍬山神社會收300円參拜費。

鍬山神社參道前的紅葉 雨水清洗過後的紅葉

鍬山神社的歷史傳說還頗有神話色彩。傳說此處古代是盆地和大湖,出雲大神切開山脈,形成保津峽。湖水從保津峽流向現在的京都南部,開拓了廣大的平原。而保津峽挖出的土堆成現在的鍬山,後人在此設立了鍬山宮(神社前身)祭祀。

社內景色 拝殿景色

雖然現在才11月初(11/10),但鍬山神社的紅葉已經見頃。符合部落客抹茶糰子所形容的「第一抹紅」。我估計這紅葉期至少可以持續兩週。

左為鍬山宮,右為八幡宮

現在的鍬山神社則是由原本的鍬山宮與後來的八幡宮合併而成。因此社內有兩座本殿。照片左邊的是鍬山宮(主祭神),右邊的是八幡宮(客神)。兩宮中間有一座為了和緩兩宮之爭而挖的水池。

鍬山宮的神紋「兔」

兩宮的祭神不同,因此神紋也不同。鍬山宮的神紋是「兔」紋。

八幡宮的神紋「鳩」

八幡宮的神社就是「鳩」紋。

池塘中的小嚴島神社

鍬山神社旁有一個池塘,塘中還築起了一座小島和小小的嚴島神社。島居也按照嚴島神社本社的型制立於池邊。池中沒有通路可以走到神社前,所以參拜者可在鳥居前遙拜。其實也不遙,就幾公尺而已。

嵯峨野トロッコ列車

我們參觀鍬山神社一小時後,就搭循環巴士回到亀岡駅。此時也才10點半不到。離預計12點到嵐山吃午餐的時間還有一段空檔。我估計時間可行,就帶著同行友人去搭トロッコ列車。也是運氣好,還真讓他們搭到了。

前幾日我們經過京都駅時,就嘗試去綠色窗口購票。但可惜的是本日已無座位可賣,我們只能到現場買當日的站票。此時雖然天候依然不佳,但雨勢已經停竭,偶然飄一會兒細雨。我們先從亀岡駅坐一站到馬堀駅,然後步行10分鐘到トロッコ亀岡駅。運氣不錯,大約 11:00 到售票口,正好看到告示牌上顯示 11:35, 12:35 兩班的站票發售中。

我立刻帶他們買了站票,確保他們可以搭到小火車。然後我就沿來路悠悠哉哉地走回馬堀駅,順便欣賞風景。因為我要搭 JR 快速列車回嵐山。

或許是天候影響,聽他們說車上有足夠的空位。他們雖然買的是站票,但實際上卻是全程坐著。

八重之櫻、ちはやふる大津展海報 JR列車看トロッコ亀岡駅 JR列車看保津川

嵐山

搭JR列車比トロッコ列車更早抵達嵐山。我到トロッコ嵐山駅等待友人會合。這時也才12點出頭。 按預定行程,步行前往渡月橋。我們計劃在渡月橋附近吃午餐。雖然天候不佳,還不時飄著細雨,但週日的旅客依然很多。餐飲店基本上都要排隊。

細雨中的渡月橋
嵐山公園

吃完午餐後,差不多下午一點了。若按原定訂劃,正好完美地接上嵐山紅葉祭下午場。 可惜的是因雨停止。我只好沿路欣賞嵐山公園了。

嵐山紅葉祭的花船

河床旁停放的板舟,就是嵐山紅葉祭時,表演者乘坐的花船。

搭保津川渡船的學生團體

雖然花船停駛了,但還是有渡船可搭。在我沿川上行時,就不時看到團體遊客搭渡船而下。又以學生團體最多。在河邊還可以聽到船夫大聲介紹沿岸風景的聲音。

嵐山公園展望台路旁的貓

這位貓兄的眼神色犀利,表情到位,不介意我拍一張吧?

小倉百人一首文芸苑

嵐山公園展望台位於小倉山上。百人一首作者藤原定家就是在小倉山隱居並整理出百人一首。在登頂過程中,經過小倉百人一首文芸苑,開放式的庭園中,散佈著許多刻著百人一首和歌的矮石碑。

展望台上的景色1 展望台上的景色2

從展望台上眺望嵐山與保津川。在細雨中的嵐山,還籠罩著一層薄薄的霧氣。這景色正符合「嵐」字的意境。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下雨的日子反而讓我有機會看到名符其實的嵐山景色。

山上的紅葉此時剛轉紅不久。我聽一旁的日本人在聊天,說看這情形要再過兩週才見頃,到時會更好看,他還要再上來一次。當地人就是有這個好福利,可以三不五時地上來觀察紅葉。

嵐電嵐山駅

走下展望台後,我又前往嵐電嵐山駅,準備搭嵐電前往北野天満宮。

京友禪紋路的柱子 導覽圖

嵐電嵐山駅今年改裝了。站內多了上百根繪有京友禪紋路的柱子,環繞著月台排成一條小路。這個區域可以自由進入參觀。

北野天満宮

北野天満宮鳥居

天満宮的主祭神是學問之神菅原道真。 北野天満宮與太宰府天満宮、防府天満宮並稱為日本三大天満宮。 傳說菅原道真因冤罪流放太宰府,死後變成怨靈回到京都作崇。為了安撫怨靈,設立神社祭祀,後來又賜與神位。

北野天満宮停車場的紅葉

北野天満宮的御土居也是有名的紅葉景點。不過月初還沒變色,所以我們並沒有進御土居。 倒是外圍停車場的樹已經開始以紅葉迎客了。

天満宮神使的牛像

牛是天満宮的神使,傳說菅原道真被流放時,就是騎著牛前往太宰府,這匹牛還幫助道真躲過刺客的暗算。所以日本各地的天満宮都會安置牛像。傳說撫摸牛像可以增長智慧。所以可以看到牛像的背部和頭頂被遊客們摸得光光滑滑。

天満宮主殿門

到了江戶時代,菅原道真擺脫了御靈的形象,從御靈信仰轉化為天神信仰,成為學問之神而廣為大眾信仰。也因此成了來京都修學旅行的學生必來參拜之處。 菅原道真喜愛梅花,後來梅紋就成了他的神紋。

天満宮主殿

晴明神社

晴明神社鳥居

安倍晴明是平安時代最有名的陰陽師,結合了天文、占卜、中國五行、日本古代咒術。傳說其法力高強,流下許多伏魔鎮災的傳說。其子孫後來由天皇賜姓「土御門」。土御門家世代為天皇直屬機關陰陽寮的總管。

京都的晴明神社建於1007年,原為安倍晴明在京都時的住宅。鳥居上的五芒星,是安倍晴明與土御門家的家紋,也是日本陰陽道的象徵符號,五芒代表著五行之道。

晴明神社主殿

殿前兩側,各安置著晴明塑像以及厄除桃。

在大阪的阿倍野,也有一座晴明神社,據信是安倍晴明的出生地。在日文中,阿倍野和安倍的讀音相同。後人相信安倍晴明出身不詳,而是以地名為姓。在古代,甚至有一說安倍晴明是人與狐妖相交生出的混血兒。故而在晴明神社的主殿旁,還有一座小小的稻荷神社(稻荷神即狐神)。

安倍晴明事蹟繪卷

近十幾年來,受到夢枕獏小說《陰陽師》以及動漫、電影帶來的安倍晴明熱潮,晴明神社迎來了全國各地的參拜者。神社四周的圍牆上,也裝飾著繪有安倍晴明事蹟的繪卷。

一条戾橋(仿)

傳說安倍晴明將他降伏的式神收在一条戾橋下。 不過神社內的一条戾橋是縮小比例的仿造品。真正的一条戾橋地點在神社附近,原橋已經拆除改建了。

三嵨亭

我忘記是昨天或今天了。我們的晚餐到河原町高島屋百貨的三嵨亭用餐。 算是定食形式的燒肉晚餐,一餐大約是在2500円左右,

我還沒機會吃真正的三嵨亭壽喜燒,不過這燒肉定食的味道也相當美味。和我今年春天在東京人形町「今半」吃的壽喜燒相比,不會差太多。

御朱印與其他紀念品

北野天満宮朱印 晴明神社御朱印帳

晴明神社有名的五芒星封面御朱印帳。布質封面,五芒星還是用繡的。看到這封面就想買了。

晴明神社五芒星御守、北野天満宮御守 景點導覽小冊和鍬山神社門票

今天參觀的景點,只有鍬山神社要門票。晴明神社和北野天満宮的導覽小冊是我寫朱印時一併給我的。

亀岡市吉祥物明智かめまる

亀岡市古名亀山,是織田信長手上大將明智光秀的最後封地。JR亀岡駅對面就是亀山城跡,不過現在是某宗教法人的會館,也是紅葉景點。由於歷史因緣,所以吉祥物取名明智かめまる(明智龜丸)。

ICOCA發行10週年紀念耳機洞吊飾

今年剛好是 ICOCA 發行10週年紀念,在JR車站內的 Heart-in 便利商店可以買到各式紀念商品。因為我現在的手機沒有吊飾孔,所以挑了這個插在耳機洞上的吊飾。

JR二条駅觀光印 JR亀岡駅觀光印 JR嵯峨嵐山駅觀光印

交通

亀岡循環巴士。

參考瓦卡納的鍬山神社遊記:「「2012追楓日誌」龜岡鍬山神社。京都最美、沒有之一」所附的循環巴士時刻表。循環巴士的班次不多,基本上是一小時一班。因此交通工具的銜接就很重要了。所幸時刻表上很清楚地標出了幾時到 JR 亀岡駅的 JR 列車可以坐到哪班循環巴士。

看了時刻表後,我決定搭第一班 8:40 的 4便C121(東西右コース)循環巴士到鍬山神社,再搭 10:08 回程巴士回亀岡駅。中間剛好有一小時充裕的參觀時間。從時刻表上可看出我要搭 8:27 到亀岡駅的 JR 列車剛好接上 8:40 的巴士。再反查 JR West 的時刻表,得知我從 JR 二条駅出發的話,必須要搭 8:06 出發的列車。於是我大約 7:45 分從酒店出發,走到二条駅搭車。整個過程非常順利,我們不急不忙地搭上第一班循環巴士到鍬山神社。

コミュニティバス(亀岡市循環巴士)外觀

循環巴士的外表繪有亀岡市的吉祥物「明智龜丸」,非常好認。巴士是小巴規格,大概只能坐十幾人吧。所幸乘客不多,一般不需擔心擠不上車。當天去程時,車上只有我們一行人,加上中途上車的一、兩名當地市民。回程時乘客多一點,但也沒坐満。循環巴士的車資是100円單一區間。可以用 KTP ,但還不能用 ICOCA 或 SUICA 。

我們搭 10:08 巴士回亀岡駅,到亀岡駅時也才 10:25。離中午在嵐山吃飯的預定有將近二小時空檔。於是我帶著友人搭上 10:32 的 JR 列車到馬堀駅,再步行到トロッコ列車亀岡駅。非常幸運地讓他們買到 11:35 的トロッコ列車。而我自己則是搭 JR 列車到嵯峨嵐山駅。然後在嵐山駅會合。

下午前往北野天満宮則是搭嵐電。京福電鉄嵐山本線嵐山駅,每10分一班。坐到帷子ノ辻駅後,再換車轉北野線,坐到北野白梅町駅。出駅後東向步行850公尺就到北野天満宮了。需時30分,車資200円。

從北野天満宮前,搭巴士 203、102、101 到堀川今出川,南下步行300公尺就到晴明神社。需時10分。

本日車資是用 ICOCA 和現金。JR二条到亀岡 320円、JR亀岡到嵯峨嵐山190円、嵐電200円、亀岡巴士來回200円。

相關文章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6076560.html

樂多舊回應
未留名 (#comment-25189889)
Fri, 17 Oct 2014 23:02:21 +0800
感覺風景很好,交通也很方便,好心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