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5-08-25

人心中的邏輯結構與行為元範之臆想

Mises 在《經濟學的最後基礎》中提到人的心靈活動,提到人心中的邏輯結構與行為元範。人的行為據此而行。

而我的理解,可以借用資訊科學中「程式 = 資料結構 + 演算法」的觀念,又根據個體導向概念 (Object-Oriented; OO) 可知,所謂「資料結構」便是「資料抽象化」。假如人作為一個個體,而以「程式」對應,則人心中的邏輯結構與行為元範,就是「資料結構」與「演算法」。而我以為行為中理性邏輯是在「演算法」範疇處發生作用,但還有一些先於理性邏輯的,也就是「資料結構」的範疇。「資料結構」指的是關於人心中的創造分類及概念的機制,這些機制則是屬於將資料抽象化的能力。所謂資料是人對外界之感覺印象所得的經驗。而抽象化則是創造類別的能力,是先驗的。於是人心中的邏輯結構與行為元範,有經驗的感覺印象資料,也有先驗的抽象化創造能力,以及一套運作前述知識的邏輯結構。

在主觀價值理論中指出,邊際效用是一套分類與分級的機制。如何分類分級,這是資料抽象化的運作;這是從經驗的感覺印象資料,創造出抽象化概念的能力之運作。我認為這是人心的行為元範。 Mises 說「這是自明的」,我以為是。

相關文章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4113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