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意體前屈 Orz 的正確造句

造句「聽說前幾天學測,國文有一題出『3Q得Orz』... Kuso. 我看了真是 Orz 。 兄弟, Orz 不是這樣用地,這就像有人說『那個小正太好萌』一樣 Orz 。」

出題老師,不懂就別亂用。就算是次文化用語,也是有它的規距。

SQL~~以 AS 將子查詢結果作為主查詢的參考表格

在子查詢中,作每一訂單的個別商品銷售數量與單項價格之加總 (求個別訂單下個別商品銷售總金額) ,將子查詢結果以 AS 命名為新表格 (只存在於查詢期間的表格),做主查詢的參考表格後,再求總店銷售額。

SQL~~表格聯接 (join)

t106 是產品名稱表 (barcode, pname, sno),t107 (sno, sname, dno) 是小分類表,t108 是中分類表 (dno, dname, lno) , t109 是大分類表 (lno, lname) 。 檢視大、中、小分類暨品名列表的查詢方式。

灼眼的夏娜 ~ 存在,相逢

灼眼のシャナ the Animation

看了第二話,我覺得動畫改編的很好,把故事背景 (特別是「存在之力」) 及夏娜的名字由來,透過平井緣這個配角的消失過程,表達得更加深刻了。悠二對「存在」的消失的感覺,以及悠二替夏娜取名字的過程,在小說裡表達得平淡無味。

人民政府要徵地,人民要抗爭

廣東一帶,因為政府的徵地措施,爆發人民抗爭保地的死傷事件。而那個政府還是靠「解放人民」起家的,曾經是徵了全人民土地的政府。從古到今,政府總是壓迫人民的多,幫助人民的少。看看俠義小說,不論「黑、白兩道」,都是不跟朝廷打交道的民間人士。

老子曰「國之利器不可示人」,誠斯言哉。不論任何人掌握了「政府」這個工具,以之作為,卻是害人的機率遠高於利人的機率。有時候我也真想不通,到底我們憑什麼認為「政府是為人民而存在」的?

市場機制是反映人心的鏡子:信用卡卡息限制議題看人們對揮霍行為的觀點變化。

近來信用卡卡息限制議題,引來支持與反對的各種意見。基本上,我是反對限制卡息的,在我看來那根本就不是重點所在。我不談什麼「利率自由」,那是重貨幣學派談的,而我不認為「利率」這檔子事,是政府的必要事務。我注意到的事只有一件,就是人們對揮霍行為的觀點變化。

利用 Foobar2000 作軟體升頻器,將 CD 製作成發燒 DVD Audio

我在 Myav 上,看到有人提到,很多唱片公司會把以前的錄音,用更高的取樣率重製後再版成 CD, SACD 甚至 DVD Audio 。他就問有沒有辦法自己來做,自己重採樣,把 CD 轉成 DVD Audio ?

答案當然是可以,我們手上就有現成又方便的軟體升頻器 (Upsampler) ,那就是 Foobar2000 。有 foobar2000 的 diskwriter 功能,就可以把 44.1khz/16bit 的 CD Audio ,升頻後寫入成 96khz/24bit 的 WAV ,接下來就可以燒成 DVD Audio 了。

看我底下的實驗,各位就相信了。

Re~ 語言的使用,會訓練並影嚮我們的思考方式。

在《語言的使用,會訓練並影嚮我們的思考方式》一文中,我說只要有人拿什麼函數模型來請我幫他寫出電腦程式,我就會要他先把模型中的所有運算過程 (特別是微積分的) ,全部轉成只有加減乘除及邏輯運算的型式 (連指數、對數都不能用) ,我才能幫他寫程式。幾乎每個人都被這要求打退堂鼓。我數學不好,不了解原因。有任何數學好的人,可以告訴我這要求很難做到嗎?

道之虛,佛之空

道家談「虛」,佛教談「空」。然「虛」為容物,「空」為無物。目的雖近,取法有別。

禪家說「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出世而不受世俗評價所限,不執於物,無物故謂「空」。道家說「當其無,有器之用,虛而不屈,綿綿若存,用之不勤」,虛懷若谷,因能居下、不自滿,而能容物,故謂「虛」。

迂迴生產過程深化對 Copyleft 與著作權體系之影嚮

在著作權的發展歷史中,迂迴生產過程之結構深化,一再地衝擊與引導著作權的發展腳步。近二十年來的發展,更揭示生產過程之結構深化,已將著作權的發展腳步推到轉折點。具體而言,資訊系統與電腦網路之普及,促使我們重新思考著作權的內容。

從中文程度劣化問題中,可觀察的社會現象

台灣學生中文程度劣化問題,從國小一路蔓延到高中、大學甚至博碩士。一位經常審閱博碩士論文的教授用「慘不忍睹」形容這些論文,因為她看到的不只是錯別字、表達能力不佳,而是這些高等生連組織及評論能力都有問題。

中文程度低落,教授歸咎電腦。

青少年作文不佳,但只要上了 msn 一類的網路即時通,全都寫得活靈活現,但他們用的是老師沒教、爸媽看不懂、由注音符號、數字、英文字母加表情符號組成的火星文。

已經有學生把火星文應用到日常寫作,卻沒想過這種寫法不但老師看不懂,也會在考試時扣分;但有學生認為這麼做沒錯,甚至有學生主張火星文將來會流行到日常寫作上,最後大家都會這麼用。


聯合報中華民國九十四年九月二十九日六版訊

Gundam Seed Destiny - Destiny Plan is all xxx

Gundam Seed Destiny 第48話看完了...

感謝 GSD 的幫忙,我終於為一個目前最科學又最野蠻的想法,找到一個適合的名詞稱呼了,就叫它 Destiny Plan ,中文叫「基因 (genome) 定命論」。 白話些,就叫「基因算命論」。

價值、價格、貨幣數量的性質;價格不是客觀價值。

主觀價值/邊際效用的性質是「序數」。貨幣數量是「基數」。價格是「比數」,表示兩組價值與財貨數量關係的斜率。

價值是序數,財貨數量 (貨幣數量) 是基數,在交易過程中,有兩組價值與貨幣數量的訊息 (買方和賣方) ,價格理論就是在解釋這兩組訊息,如何壓縮成一個比數性質的數。而 Hayek 解釋市場機制的一個重要特性,是藉由這一個被壓縮後的數 (價格) 所傳達的訊息,而能協同市場中眾人的分工作業。

「性」不分善惡

人性本善,亦或人性本惡?兩者皆非,不得其體。

孔子"食色性也"。以色性為例,色性者,若發乎情,止乎禮,則人稱善。若逾禮,而以強暴從之,則人稱惡。是以,非「性」分善惡。分善惡者,是吾心之利害關係,利則稱善,害則稱惡。

「性」,是自然本質,是客觀屬性,生而既有,本來如此,一如壽命、顏色、長短、空間等。試問我們會討論「壽命」是善或惡嗎?會討論「顏色」是善或惡嗎?對弟子問「食、色」,孔子答「性也」,掌握到「性」的自然本質,誠為得體。

但世人總不能理解善惡之分實在己心,孟軻荀況不得已而論之,雖言「性善」、「性惡」,實欲破之,其結論不在肯定「性善」或「性惡」,而在言人如何因其行為結果而分善惡,並成道德,導之以利。後人僅取標題之義,不得其體,淪為下流之學,終日辯善惡而不疲。

「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在經濟思想上的誤解

我們因為在方法論上犯了錯,以致誤解了「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之意,並將之等同經濟均等之主張。然而相形方得長短,相盈方得高下,相隨方得前後,皆不以尺度分。所謂 "有餘與不足" ,是以 "所欲" 分,不以 "量" 分。欲不滿者,金盈堂室猶不足;欲寡者,食僅簞瓢或有餘。

語言的使用,會訓練並影嚮我們的思考方式。在電腦程式語言中,特別突顯這個現象

有人拿著一道程式語言的題目來問我如何解?我想了一下解法,再看了一下他原來的解法,發現語言的使用,會訓練並影嚮我們的思考方式。在電腦程式語言中,特別突顯這個現象。例如,一個熟悉組合語言的人 (例如我),在處理下面這個問題時,就算同樣用 C 語言,他的答案就和一個不曾使用過組合語言的人 (我朋友) 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