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老子》一書的方法

「道可道非恒道」,讀《老子》書,勿逐字斟酌,應半信半疑不可盡信。「上士聞道,勤而行之」,據一貫脈絡行之,思想與行為應可一體而行無所窒礙,無窒則信之,礙則疑之。如何知所窒礙,則貴自知。為學日益,為學的進路是日益而自明,則愈知所不知,愈覺己所不足。愈知不知、愈覺不足,故曰「損」,是為道的進路,是以為道日損,愈近於道。

光碟機與EAC設定筆記(2005.9)

EAC 設定記事: BENQ DVD DW1620Pro (DVD-R/W),Lemel FS562D/F5E (52x CD-ROM Driver),LITEON CD-ROM LTN526 (52x CD-ROM Driver) 三台光碟機的讀取設定與讀取品質比較。

經濟思想史入門書籍

最近在整理書櫃,打算揀些不重要的書賣掉。在翻看的時候,感覺到經濟學的通俗著作,充滿著偏見與誤解,遠超過其他學科的通俗著作。凡是對經濟思想史稍有涉獵的人,皆可看出那些通俗著作的偏見與誤解。或許是現代主流經濟學重視純數學訓練的影嚮,一般學生對經濟思想的歷史非常陌生 (對其他學科與一般性歷史更陌生) 。某些自以為嶄新的論點,若非在其他領域裡已是老生常談,就是早被埋進經濟思想的墳墓裡。

箴、曠寥高寒

行於街若於曠野,
據於市若於山巔,
曠寥乎,高寒乎,
其心孤寡,其體希夷。

於編修《老子》的過程中,有感而發,自敘己況而已。

主觀性概念不能定質

所謂「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惡已,皆知善斯不善矣」(老子自編本)。客觀性概念可以定質、定量與定標準,這正是自然科學在做的事。但主觀性概念不宜定質、定量,更不能定標準,強為之,有弊無利。

關於植拓理論與財產權起源及社會規則

除了 Hayek, Mises 外,國內少見奧國學派經濟學者的翻譯著作,國內有出版社願意出版由 Walter Block 所著的《百辯經濟學》一書,算是相當不容易的了。個人粗略地瀏覽了「百辯經濟學」一書,覺得這本書的內容,直到今日還能直指許多人缺乏經濟知識而錯誤解釋問題一事。但關於其書中多次引用的「植拓理論」概念,我卻有許多意見。

EAC with FLAC

之前我發了一篇用 EAC 備份 CD 的文章 (WAV 轉 APE ,音質不會改變) ,那裡是用 EAC 擷取音軌後,再轉成 APE 做備份。在那篇文章中,因為我要再做切割分曲後轉成 mp3/ogg 的動作,所以我先擷取成 WAV 後,再另外轉換成 APE 。如果不做分曲轉 mp3/ogg 的動作,可以讓 EAC 擷取音軌後直接存成 APE ,而不用存成 WAV 。方法是先在「EAC\壓縮選項」中,設定好「外掛壓縮程式」選擇 「Monky's Audio」(ape) 。在建立影像檔時,選「壓縮格式」即可。

在音響中,光纖數位輸出和同軸數位輸出的差異

和類比訊號線不同的是,一個數位資料的訊號中就可以包含所有聲道的訊號 (不管是 mono、二聲道還是120個聲道,這受限於傳輸線的承載訊號量) ,所以用一條線來傳送就可以了,因此數位輸出線一向只用一條線。

《老子》自編本

因為我需要閱讀《老子》,所以在我找到能為多數學者認可的校本前,我決定先編輯一個版本出來。以《王弼本老子》為主,據《帛書老子》及其他校訂版本編輯。僅供參考。

《老子》中之「王、臣、民」關係隨筆

我對《老子》中之「王、臣、民」關係,開始有疑慮了。

為了編一本《老子》出來,我查看了各種校本以及注解,愈看就對「王、臣、民」之關係,愈是有疑慮。究竟老子是如何看待「王、臣、民」之關係,我現在反是不確定了。